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五大连池世界绿色名录 ——中国矿泉环保工业园

时间:2023-06-18

 

                                                                  五大连池风景区  老科协  经济师     毛宏霞

 

一问:毛总,您是风景区老科协理事会成员,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位从加拿大回国的创业女强人,是什么原因使您执着的回国定居,从事矿泉水产业呢?

说起来,这也有个与家庭不解之缘的故事。十六年前,我的女儿在加拿大得了慢性病,到加拿大、美国等很多著名医院都无法根治,后来听说中国五大连池矿泉水可以医治,我们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五大连池风景区,结果只经过一年多的洗疗,孩子奇迹般的好了,我和爱人都被五大连池的矿泉水迷住了,决心在这里创业,利用余生把矿泉水产业做成为全人类服务的健康产业。于是我们与省科学院矿泉研究所合作,走进了仙池矿泉水厂,一做就是十七年。

二问:毛总,您即是厂子的老总,又是技术科研的带头人、策划人,仙池矿泉水已被国务院选为国家领导人专用水,那怎样才能从很高的起点上再创新业绩呢?

我们仙池矿泉水厂,科技力量和基础科研的能力是很强的,它是中国第一瓶重碳酸冷矿泉水的创业基地,获得过众多的奖项。我接手后,特别是习主席这届中央领导,十分重视环保,把它作为国策之一;作为仙池水,必须紧跟中央,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工厂资源环境利用方式。

一是,全面检查生产过程中的任何污染渠道,堵塞全部漏洞。比如:废水的排放渠道重新铺设,并与城区管网连通;比如:车间工人上班的消毒系统,全部实行无菌化操作;比如:臭氧的管理和利用,杜绝任何遗漏等(现场镜头同时拍摄)。

二是绿色能源利用。彻底废弃原有的煤炭燃烧锅炉取暖,用现代化的太阳能绿色能源,代替近百年的老式锅炉,这确实要下一番功夫,花费一定的经济付出,但它值。它是我们创办绿色能源现代矿泉工业必备的基础(现场拍摄厂区内外太阳能工程网)。

三是,创意产品多样性,适应当前民众的生活必须。比如:多数城市污染水很难用于家庭烹饪和餐饮高端环保用水,我们灌制了瓶装大桶水,为家庭和餐服解难,其价格又十分便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开发出3个系列、17种规格的产品,同时,我们还开发了矿泉冰酒、矿泉白酒系列副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四是,必须保证产品的品质优良,在职工中提出 “要用良心打造品质水”,保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各道绿色环节。保障被国家卫生部、科学院等16大部委认定的“中国医疗矿泉水”的专业品质的纯绿色情节(以上全部拍摄,现场讲解录制)。

三问:毛总,您紧跟中央,识大局,创绿色产业的作为令人佩服,那么,下一步将怎样把这个明星产业的环境更上一层楼呢?

现在,我们正在找专业环保设计单位,创意全部园区生态园林化的重新改造。

一是,创建绿色环保园林式产业园区。我们现在已把工厂的周边环境由原来的残墙、废园、垃圾堆放区,历时两年现已全部清理掉,目前已变成花园式园区。下一步,一个全新的花园式园区----“仙池矿泉生态园”会以它迷人的姿容展现在人们面前。在生态园内沿厂区绿色通道进入“仙池泊”观赏区,顺栈道观赏“仙池泉”沸腾的原始泉群区;园内还有“仙池苑休闲园”区,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北饮泉的迷人风光,可以看到现代化绿色工业园区的综合环境(随镜头拍摄全部园区的风光)。

二是,设计创建矿泉水博览馆。我们将利用以前的旧厂房,改建成水文化博物馆,矿泉水产业博览馆,让游人在这里了解世界三大著名冷矿泉的科普教育内容,达到“博览矿泉科普全书”的作用,争取让这个绿色水博馆成为世界级的专业展示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