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科技兴区发挥余热

时间:2023-04-14



五大连池风景区老科协  主任工程师 姜绍权

 

一问:尊敬的姜工,姜绍权老前辈,我们知道您是五大连池的创业者之一,今年83岁仍然参与 “科技兴区”的活动,我们很想知道五大连池的科技创业历史,请您老给我们讲一讲呗?

今天,五大连池风景区老科协要与全区人民一起回忆风景区的科技发展史,我抚今追古,思绪万千,感慨良多。近30多年来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达到了“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的境界。五大连池风景区创业时段是上世纪60年代末,文化大革命接近尾声阶段。1975年3月,全国第一次科技大会召开了。邓小平出席大会并作报告,报告标题是“必须极大的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这个标题里涵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必须是命令式的,只能乖乖的去执行;第二层意思是极大的,小打小闹不行;第三层意思是全民的不是部分人的。报告一经印发全国一片欢腾,特别是科技和文化界简直欢喜若狂。从国家机关到县级科技管理部门,当时的德都县科技科在这一背景下成立了。我有幸调入科技科工作,当时科技科有一位科长,两位科员。牌子一挂出众人一片哗然,有人问我们,你们这个科是干什么的?左念右念都是 “科技科”,是管生产的,还是搞阶级斗争的?当时的科长在众多的困难面前不久就申请调走了,这时有一位勇敢的科级干部主动申请要求到科技科来工作,他叫 “孙德兴”,也就是后来的五大连池市政协主席。组织上同意了他的请求。上任后,就组织我们琢磨科技科在科学普及及推广科研成果方面都干些什么?他首先把目光瞄准了举世闻名的五大连池火山圣水上。大家感到值得立项的项目太多了,如:这里的矿泉水被当年老百姓视为 “神水”它为什么能治病、怎么治病、能治那些病?这水为什么不能装瓶运走?这火山岩、火山灰除了做建筑材料外还能干点什么等等,想要破解山水资源的内在奥秘,必须得有科研机构通过实验拿出科研鉴定。可是当时县里没有科研所呀,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尽快创建“矿产资源研究所”。建所谈何容易!不容易也得干,从基础做起,说干就干,写申请,写调查报告,请专家论证,开现场会,科长带头马不停蹄地跑省城,先跑业务部门找专家,后跑行政主管部门的厅局机关。一次不成就二次、三次、十次百次,不达目的绝不停脚。跑地质局、城建局、工业局,凭着科长和大家的工作热忱,得到省城同行的认可,当时的政治背景特点是:各部门、各专业的知识分子们,被大革命的政治压力压得出不来气,他们总想找个地方、找个机会把自己有为的年华贡献出去,我们眼下干的正是多数有识之士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出来的事,可真的一下子有人挑头干了,那就叫一呼百应。这气氛是始料不及的,也是很受鼓舞的。我们在孙德兴科长带领下决定写一部关于五大连池火山矿产资源和综合利用的全书。从这全书的起稿到成书用了二年多的时间,调动不下二百多名科研人员,印刷后全国内部发行,收到科技界的认可,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五大连池首次获得科技成果奖,会议闭幕后先后有吉林抚松县、浙江的衡水地区、海南的谵县等地派人来五大连池学习本地火山资源开发利用的经验。全国科学大会后,火山地区的各项事业都得到长足的发展。

二问:姜老前辈,你们那一代五大连池首批老科技专家,从零开始,在一片火山湖泊区创立了举世闻名的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名胜,不忘初心,功不可没,后来又是怎样发展和变迁的呢?

五大连池的科技兴区,大致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一是,五大连池火山、矿泉地区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被确定为“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管理处”,后来独立创业,把原来的五大连池药泉镇变成了五大连池市,这在全国还是个先例。二是,把市名换到原德都县以后,也就是现在的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机制。原来的小疗养区变成了以旅游和科考为主体的世界地质公园,到目前为止已有三项世界级二十五项国家级贵冠。三是,原来的火山矿产资源研究所,由副股级变成了正处级省科学院直属研究所了,风景区又增加了国家和省设立的“地震研究所”、“环境研究所”、“国土资源研究所”众多科研机构。四是新建了两处地质科学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国内、省内的专题科研会议和活动等。科技兴区,科技强区,我们新老科技人不忘初心,一干就是几十年啊!我们在创建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建了精神文明,那就是火山开拓精神,也就是犁和钻的精神,不停的前进,不断的深翻,使板结的土地腾起层层细浪,把五大连池 “矿泉环境医学”引向国际科研深处。我们就是要凭借着这种不断进取,不断深钻的科研精神把科技兴区的接力棒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三问:姜老师,听说您不仅是位科技专家,还是当地著名的诗人和书法家,让我们欣赏一下您的杰作好吗?

好吧,那我就先为风景区的年轻人送一幅字画,“不忘初心,科技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