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矿泉蜂蜜的养生价值与火山养蜂业的发展

时间:2023-06-16



——五大连池风景区老科协 养蜂技师  养蜂协会会长 张海平


       一问:张会长您好!您是风景区养蜂协会会长,又是养蜂专家,多年带动不少贫困山区人养蜂致富,今天先请您讲一讲养蜂的简要历史好吗?
       蜜蜂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至少已经生存了一亿年,远远超过人类历史。人类和蜜蜂互动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自有人类以来,在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进程中,人类对蜜蜂的认识不断深化,并从最初的野外采集蜂蜜,发展的土法饲养蜜蜂,生产蜂蜜,再到通过大规模科技养蜂生产蜂蜜产品,蜜蜂已经深深融入人类生活中。
       二问:五大连池矿泉养蜂业是怎么兴起的?
       我们五大连池风景区钟灵毓(音:玉yu)秀,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产队养蜂到现在已有八十多年历史。开始蜂产品由德都县土产公司收购,另有少数疗养员购买蜂蜜兑矿泉水饮用,最初是因矿泉水太辣,兑蜂蜜饮用口感很好,时间久了发现矿泉水兑蜂蜜对胃病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单独饮用矿泉水,所以,到药泉来疗养的人大多数都要买些蜂蜜在这里兑矿泉水饮用,回家时还要带一些回去赠予亲朋。人们发现养蜂卖蜜赚钱,养蜂业也就随之慢慢兴起了。
       三问:矿泉蜂蜜的养生价值是什么?
       说起矿泉蜂产品养生保健价值,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吧:蜂蜜是植物的精华,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需消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蜂蜜不仅营养丰富、不含脂肪、气味芳香、甘甜可口、老少皆宜,而且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因此,蜂蜜素有“老年人的牛奶”和“大众的美食补品”之称。
       四问:看来蜂蜜真是一个天然补品。那它对疾病也有治疗作用吗?
       蜂蜜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传统药物,又具有镇静安神作用。经常服用蜂蜜可促进消化吸收,增进食欲,镇静安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积极作用,因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所需各种营养成分,蜂蜜中几乎都有。特别是对虚弱无力,神经衰弱,病后恢复期,年老体弱,营养不良等辅助疗效更佳。对心脏病、肝病、贫血、高血压、咳嗽、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对便秘、溃疡、冻伤也有很好的疗效。蜂蜜还有很好的美容效果,在洗脸水里加点蜂蜜可防干燥、抗衰老。
       五问:养蜂除蜂蜜外,还有什么副产品呢?
       蜂花粉是蜜蜂花粉的简称,蜜蜂从显花植物——蜜粉源植物花药内采集的花粉粒,蜜蜂在采集过程中向其内加入了花蜜与唾液,混合成一种不规则的扁形嵌挟(qian  xie)于蜜蜂后足,在蜜蜂进蜂箱前就将花粉团截留下来,收集后,经过除杂,干燥和灭菌,就是咱们见到的可直接使用的蜂花粉。蜂花粉对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癌症、胃病、贫血、肾脏病症、肝病、风湿类风湿、便秘、前列腺病患、呼吸道病患、失眠、神经衰弱、过肥过瘦、营养不良、化疗辐射损害、高山缺氧症、性功能减退、更年期综合征、抗衰老及美容等方面都有较好的预防及治疗作用。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用花粉制作各种美食服用,容颜永驻。有诗人形容女皇的美艳,“嫩质疑无骨,柔肌倍有香”,花粉不仅女同志吃了美容,男同志吃了更有阳刚之美。
       六问:蜂王浆是蜂产品之王,是这样吗?
       在介绍蜂王浆之前先说说蜂群成员吧:蜂群由蜂王(也叫蜂皇)是这个家庭的母亲,雄峰是家庭中的儿子,不劳而获的“花花公子”,工蜂是家庭中辛勤的劳动者。
       蜂王浆是工蜂吃了蜂蜜和花粉,经消化吸收,由舌腺和上颚腺分泌的乳白色或淡黄色奶油状物质。蜂王浆是喂养蜂王和1—3日龄蜜蜂幼虫的营养液。其作用如同人类母乳,故又称“蜂乳”。由于不能终生享用营养价值很高的蜂王浆,工蜂和雄蜂的寿命比起蜂王来大打折扣,如蜂王寿命一般3—4年,最高可达8年;而工蜂和雄峰一般不超过2个月,最长的也不会超过一年。由此人们发现蜂王浆可延年益寿,人类便开始服用蜂王浆。蜂王浆对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分泌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五个方面的疾病均有帮助。最明显的就是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平时总爱感冒的人,服用蜂王浆一个月后,感冒次数明显减少,甚至不再感冒。在蜂产品里还有蜂胶,蜂胶在媒体上很热,大家了解较多,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七问:五大连池风景区是一个生态环境最佳的旅游疗养区,那么,在风景区如何才能养好蜜蜂?
       养好蜜蜂要系统的学习蜜蜂生物学特性。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蜜蜂形成了不同的生物学特性。蜜蜂的生物学特性可分为蜜蜂个体生物学特性和群体生物学特性,所有的生物学特性都对蜂群的生存具有一定意义,其中,某些特性如蜜蜂的繁殖力、采集力、抗病力、分蜂性、搞逆性等,与蜂群的发展及生产力的关系最为密切。咱们风景区养蜂协会会员大多数养的品种是东北黑蜂和松丹一号的杂交品种,每年在5月份育王时采用定向杂交控制父母本。通过多年对比,此种育王方式是最适合我区的育种方式。我区首个生产商品蜜源是椴树,椴树在我区只要不生虫害年年流蜜。椴树每年在6月27号左右开花,因此在6月20日蜂群就应达到十二框以上,为夺取椴树蜜高产做好采集蜂的培养,只要养好蜜蜂等待开花流蜜,就有丰收希望,否则只能望花兴叹。
       八问:在风景区冬季时间长,养蜂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区养蜂越冬时间长达5个多月,养蜂失败大多数原因是越冬搞不好。搞好蜜蜂越冬首先要培育好适龄的越冬蜂。培养越冬蜂时期在8月12日至9月10日之间,在此期间至少要有十框以上的群势,以及产卵旺盛的蜂王,群内饲料充足,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健康的越冬蜂群。在9月10日前关王停产,或在9月5日左右开始喂越冬饲料,在7到10天喂足饲料,使饲料压缩子圈蜂王自然停产。在10月1日后子脾出净时抓住好天气,用水剂治螨虫一至两次。到11月6日以后阴坡不再开化时蜂群入窖,入窖前期温度控制在零度以下,后期温度控制在零度到一度为最佳。待到来年3月10日后,室外温度达到零上6度以上,在晴好无风天抬出窖外排泄。此时室外夜间温度长达零下十几度,这时要注意给蜂群保暖。
       在本地第一个粉源是柳树粉,在4月25日左右开花,为保证新羽化出的小蜜蜂出房时吃到新花粉,本地开繁时间4月1日为最佳开繁期。平时保持强群,夏秋之际避免与外省转地蜂场接触,以免外地蜂带来疾病给我们当地养蜂造成灭顶之灾。
       九问:在世界地质公园,养蜂还有什么特殊的生态价值吗?
       以上谈了蜜蜂的养殖和蜂产品的养生价值,其实蜜蜂对人类最大的奉献不仅仅是为人类提供蜂产品,促进人类健康长寿,而蜜蜂粉是人类从蜜蜂身上获得的更大收益。从经济效益来讲,蜜蜂授粉给人类带来的收益已远远超过蜂产品的自身价值。2004年美国发表蜜蜂基因组序列的评论中称:“如果没有蜜蜂,地球的整个系统将崩溃”。蜜蜂可以不依靠人类,但人类却离不开蜜蜂。让五大连池这个世界级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的人与自然、自然与蜜蜂、蜜蜂与人类的美丽“蜂”景常驻人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