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3 4 首页旅游服务

世界名泉五大连池的泉水是如何被发现的?

时间:2023-04-28

      达幹尔人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中最早掌握农业的民族,他们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和狩猎。




      早在200多年前,五大连池这个地方野草丛生、野兽出没,野鹿成群。达斡尔人相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于地居住于此的达幹尔人常年游猎于这里的森林、草原、火山、湖泊和草场之间。收获颇丰。

      有一年春天,一位年轻的达幹尔猎入打猎时,射伤了一只小鹿。小鹿受伤后迅速的逃走,猎人一看,小鹿受伤不轻,估计跑不了多远,于是就紧追不舍,跟着小鹿的血迹,见小鹿穿过树林,灌木丛,越过漫岗,草场,不往森林深处跑,反而一路直奔药泉山而去,猎人又惊奇,又纳闷,他停止了猎杀行为,就一路跟踪小鹿,很快看到小鹿就拖着受伤的身体来到一个池子边。

      猎人感到十分疑惑,为什么小鹿对这池泉水这么感兴趣,就静静地躲在旁边观看,见小鹿先是跳到水里泡了一会,用舌头舔舐伤口,一边浸泡,一边疗伤,几分钟后,又跑到另一个泉中喝了几口水,奇迹出现了,小鹿的伤口不流血了,伤口的血很快就止住了,回头看了看在一边观察的猎人,然后健步如飞,遁入山林。


      猎人惊奇不已,一下子惊呆了,打了这么多年的猎,头一回看到,受伤的小鹿如此神奇般的愈合,便上前察看泉水,只见这眼泉池水清澈,并有大量气泡涌出,状若沸腾,烟雾缭绕,貌似仙泉,禁不住捧起痛饮,跟踪一路的猎人顿觉神清气爽,疲劳顿消,一向崇奉神灵,信奉山神的达幹尔猎人,立刻明白了是上天让小鹿指示他发现了这眼清泉,才带他来到这里,于是达斡尔猎人在泉边叩拜苍天,感激神灵,祭拜神鹿,并堆起一堆大石头作为标记。




        猎人回到家中,马上将发现神泉的事情告诉了自己的族人。并带着大家相继前来饮水疗疾。渐渐地,周边的族人和知道了这个消息的鄂伦春、鄂温克、满人和汉人也闻讯赶来,一同饮用这天赐神水。

       大家发现,这泉水不但口感好、能提神,让人精力大增,还能治疗许多常见疾病,如,胃病、风湿、关节痛、皮肤病等,于是人们们称它为“神泉”、“圣水”“药泉”等,并远近闻名。日本侵略东三省的时候,也专门派人取样研究过五大连池的泉水。


        五大连池的泉水是铁质碳酸钙镁型的矿泉水,是盛名中外的世界名泉,和法国的维希矿泉,俄罗斯的北高加索矿泉并称“世界三大冷矿泉”。在民间已有多年的医用,饮疗和洗疗历史,对人类的健康长寿具有神奇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