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2 首页矿泉康养康养路线

老黑山景区的新期火山游览路线

时间:2023-09-11


       老黑山的火山地貌类型特别齐全,沿着观光栈道游览,多姿多彩的景观目不暇接。攀上山巅,可感受到火山口的雄奇险峻。漏斗状火山口,边坡铺满了浮石岩渣,几个巨大的“火口蛋”半埋在砾石里。深深的火口喉管处,熔岩裂隙涌出一汪泉水。最壮观的岩浆溢出口是东隘口。向东形成的岩浆溢流通道称作“腾龙谷”,林木掩映,深谷幽幽。两侧的陡坡峭崖上裸露着黑色、褐色、紫红色的集块熔岩。这里的熔岩断面,层次分明,清晰地记载着老黑山历次火山喷发岩浆溢流的信息。老黑山喷发的岩浆从溢出口奔涌而出,循着地势四处漫流,最终被岗坡阻挡,冷凝成为石龙台地。灼热粘稠的岩浆奔涌着,流淌着,又逐渐冷却,于动态中凝固成千姿百态形形色色的熔岩微地貌,有的像匍匐的巨蟒,有的像翘首的爬虫,活脱一个天然雕塑园。集块岩在高温高热压力下胶结形成的岩石峭壁,堪称“火山奇观”。最为神奇的还是千米熔岩隧道,暗道空洞恍若迷宫,长长的绳状熔岩流与一簇簇熔岩钟乳相映成趣。石龙台地上具有顽强生命力浅绿淡黄色苔藓为黑灰色玄武岩增添了一抹耀眼的荧光。

      另一座新期火山——火烧山的溢出口外,是翻花熔岩组成的石海,远望像万马奔腾的波涛,气势磅礴,近瞧则怪石磷峋,千态百姿。广袤的石海保存着1500多座全球罕见的熔岩凝结体,或形如尖锥、或状似宝塔,高低错落,大小成群,它们便是火山地质学中颇具名气的喷气锥。其中,有几座汉瓦状喷气锥,重重叠叠可达百余层,更为珍贵。海中还有一种圆平形状的喷气碟,是喷气锥的雏形,由一层或几层岩浆组成,堆积不高,喷气口大,玻璃质的表面光滑黑亮。有的喷气碟的中心还生长着花草灌木,五颜六色,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