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1 首页矿泉康养疗养基地

矿泉医疗的基本原理

时间:2023-05-13


      矿泉医疗作用原理是一种特异性与非特异性综合作用。特异性作用指矿泉水内化学成份的药理作用,而非特异性作用指矿泉的温度,静水压力,动水压力及浮力等物理作用,通过神经及体液途径,在体内引起以下变化。


   1.植物神经作用

      矿泉在进行治疗时对机体产生刺激,首先刺激植物神经末梢,从而可改善植物神经兴奋性,调整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平衡状态,逐步使植物神经内环境趋于稳定。

   2.肾上腺皮质激素类作用
      前面已提到矿泉浴有类似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这是因为矿泉疗法能改善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机能,使皮质醇的活性增强。
   3.硫基作用
      琉基(SH)是OH的O为S代替生成,矿泉中一般都存在一定的S,为此在体内形成巯基。机体细胞在分裂和成长时均需要活性硫基,激素和酶中亦有活性琉基,可见琉基对维持生命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4.组胺作用
      在应用矿泉疗法时,首先引起皮下和粘膜下肥大细胞释放出组胺,使体内组胺量增加,血管扩张,尤其皮肤血管扩张更为明显,这种作用随矿泉温度不同而异,冷浴时血浆中组胺增高,而温浴时血浆中组胺则减少。适量的组胺在体内可调节血管的机能和血液循环,但血中组胺过剩则对机体不利。
   5.蛋白质代谢作用
      蛋白质是体内细胞与组织的主要构成部分,是维持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热量的源泉,并对维持血管内胶体渗透压起着异化作用。而矿泉疗法对蛋白质的吸收、合成、分解和排泄起着直接或间接的调节作用,对蛋白质代谢有异化作用。
   6.离子代谢作用
      机体中许多激素,如垂体激素、甲状腺素、甲状旁腺素、肾素等,均与离子代谢有关。而矿泉中所含的离子成分与机体血液内离子成份很相似,故矿泉的各种离子被机体吸收后则会对机体产生很大影响。
   7.水的代谢
      矿泉疗法对机体水代谢影响颇为显著,机体会出现极复杂的水量变动,矿泉水多有利尿作用,调节细胞内外水的平衡。高温浴时能促进皮下、胸腔、腹腔、关节腔中水分的吸收;而冷温浴时则有抑制水吸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