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4 首页矿泉康养自然生态

生态环境

时间:2023-02-11


     2003年五大连池被列为中国第23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五大连池不仅展示了火山爆发的历史长卷,还展示了火山爆发后,生命对熔岩的占领和演变过程。复杂多样的火山熔岩地貌和特殊而多变的生存条件,孕育了独特、丰富而又完整的火山自然生态系统。五大连池野生动物种类61科144种,野生植物143科428属1044种,,最完美地展现火山地区生命由低级到高级的演变过程,是一部丰富的天然史书。

火山植物   

      五大连池的植物分区,属于泛北极植物区东亚植物亚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中国东北省。在火山爆发之后,这里成了大片裸地。很多植物的种子不远万里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此定居,使得这里的植物区系组成极其复杂。五大连池值得重点保护的植物共26种:列入国家珍稀濒危植物有9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植物17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04年)的24种。26种重点保护植物中除9种兰科植物外,其他17种中,14种为东亚种,香鳞毛蕨为泛北极种,红皮云杉和岳桦为东西伯利亚种。乔木9种,灌木4种;其余13种都为多年生草本,包括蕨类植物3种;红松由于日伪时期的采伐已所剩无几。红松是来自小兴安岭,樟子松、红皮云杉、岳桦都是通过大兴安岭来到这里。野大豆被认为与栽培大豆有亲缘关系。香鳞毛蕨虽分布广泛,但在五大连池有特殊价值,已有人采集做药用。软枣猕猴桃以前有记载,但我们未见到。兰科植物种类很多,在都生于亚热带和热带,北方很少。鉴于兰科植物与昆虫和森林,特别是热带森林有密切关系,国际上有人主张全部作为重点保护植物。我们列举的珍稀植物,只是相对的。每种植物都价值非凡,只是我们还不了解。正如地衣、苔藓是这里的先锋与开拓者,是生命接力棒的头一棒;生命的接力棒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因此都应受到保护,尤其在生命不断演化的五大连池。




      火山动物 

      五大连池地内的脊椎动物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按照地理区划,五大连池属于古北界。由于东洋界物种对该地区的渗透,动物区系成分呈现以古北种为主,兼有广布种和东洋种分布的特征。提名地分布有脊椎动物30目89科223属396种;其中:鱼类46种,占11.6%;鸟类268种,占67.7%;哺乳动物64种,占16.2%;爬行动物及两栖动物18种,占4.5%。此外,五大连池分布有极其丰富的无脊椎动物,物种丰富分布广泛。五大连池栖息着一些珍稀濒危物种,包括: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濒危物种名录收录的14个物种,其中易危(VU)11种、濒危(EN)4种和极危(CR)4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近危物种(NT)名录收录的8个物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收录的动物物种43个;以及31种国家保护动物,其中一级保护动物2种,二级保护动物29种。






      虽然五大连池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要超过类似大陆位置和气候区域中的许多其他地方,但它主要的生态学意义在于它是独特的地理巧合现象的组合,而且现有和将来都会继续影响植物和动物的生长,从而使该地区对今后研究生物群集、适应和演变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中国的科学家把五大连池视为不可多得的天然实验室和中国研究生物群落生长的最佳之地。另外,五大连池之所以有别于世界上从事群集研究的其他所有地方,是因为新生之地的形成和生物重新汇聚的机会并不是仅仅出现过一次,而是多次出现,而且每一次,毁灭性事件之间的时间都足以使新的和原来的植物群落生长起来或“重演”。 

      五大连池规则式耸立在平原上的14座火山和它们环抱中串珠状的堰塞湖共同构成了一幅神奇而和谐的山水画卷;千姿百态的地质地貌奇观和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组成了一张张美妙的火山演变历史切片;独特的气候特征赋予了五大连池神奇瑰丽的季相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