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 3 首页矿泉康养世界名泉

五大连池矿泉水的理化特点

时间:2023-02-11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三大冷泉之首,品位高于法国维希矿泉和俄罗斯外高加索矿泉,在民间已有近千年的应用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主要种类有:重碳酸水、偏硅酸水、氡矿泉水、锶矿泉水、苏打水等。各种矿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铁、锰、钴、钼、氟、碘、铬、铜、硒、镍等,其含量与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相符。
         五大连池矿泉水系含氧碳旋重碳酸盐低温铁泉,它是复合型矿泉水,具有以下特点。
         (1)低温、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天然矿泉在1000-2000毫克/升,所以饮之有辛凉可口。二氧化碳含量是法国维希矿泉的两倍,此外还含少量的氡气3—7埃曼/升。
         (2)含有多种重碳酸盐。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阳离子以镁、钙、钾、钠四种离子为主,而且离子比例适当,和人体体液血液各种离子比例基本一致,有利于治疗需要,阳离子以重碳酸根为主,还有少量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而世界名泉法国维希矿泉是单以钠为主(含量达1700一1900毫克/升),钠过高对心血管病和肾脏治疗不利。
         (3)含铁量适当。天然矿泉水中含铁20—40毫克/升,主要以二价铁离子存在于水中,有利于人体对铁的直接吸收。但也易氧化,所以矿泉水露出地面数小时后就有黄色沉淀出现,饮之有铁星味。
         这是因为矿泉水溢出地面,改变了原来在地下低温高压无氧的条件,二氧化碳气有部分逸出,同时二价铁被空气中氧所氧化变为三氧化二铁,即铁锈,变为黄棕色沉淀析出。故铁腥臭增加了。
         当把含铁矿泉水与茶水混合时立即出现灰褐色沉淀物质。当人们大量饮用此种矿泉水,有便灰黑色粪便的现象。
         这是因为矿泉水的铁与茶叶、食物(尤其水果、蔬菜)融合中起反应,生成灰黑色权酸铁的原故。这与中药不能用铁锅煎是同样的道理。
         (4)含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据分析证实本矿泉水中禽有锰、锌、铜、钴、铬等十几左右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5)含有毒元素很低。本矿泉水含对人体有害元素如砷、镉、铅、汞等含量甚微,用一般的化学分析方法检不出。故长期大量饮用此矿泉从无有中毒现象发生。
         地球上矿泉之多如天上星斗,但温泉多,冷泉少,有毒泉多,无毒泉少;能沐浴泉多,能饮用泉少。五大连池矿泉均占其少者,少者为稀,物以稀为贵,所以专家们公认五大连池矿泉为我国最优良的矿泉之一,它可与世界著名矿泉相媲美。
        五大连池药泉山矿水区,最著名天然矿泉有南饮泉、北饮泉、南洗泉及翻花泉等。前三者均为碳酸重碳酸盐低温铁泉,翻花泉为单纯的碳酸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