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炎炎夏日,到天然的火山冰洞纳凉去

时间:2023-05-09

那天从龙门石寨回来正热得浑身是汗,朋友说带我们去冰洞感受一下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原来,在五大池老期火山西焦得布山冈的山脚下,有两个相距4千米的溶洞,一个是冰洞水晶宫,一个是冰河白龙洞,它们是老期火山喷发时的火山通道。这可是纯天然的冰洞冰河,两个洞穴深深凹陷在火山熔岩靠近冰川冻土层的几十米地下,在那里观光可以横跨四季,洞外花红柳绿,洞内严冰飞霜;洞外零上30℃你身穿纱衣,入洞-5~-12℃你得穿上棉衣。炎炎夏日,到天然的水晶宫和白龙洞纳凉去,一个冰雕玉砌七彩琉璃,一个冰河寒酷险壁凝霜。

 

◎走进晶莹剔透的水晶宫

 

  我们先去的是火山冰洞水晶宫。虽然是满身大汗,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必须穿上备用的棉大衣,否则进洞你会受不了。果然,打开水晶宫厚重的大门,一股凉气扑面袭来,赶紧裹紧大衣,又穿过几道门,寒意越来越大,一天奔波燥热难耐的感觉一下就被这爽爽的凉意冲走了。朋友介绍说,水晶宫全长150米,宽度在925米之间,这里四季平均温度都是在-5℃左右,是货真价实的天然冰洞。

  只见水晶宫的墙壁上是各种奇形怪状的熔岩流痕,洞顶是低垂下来滴淌状的熔岩钟乳,上面挂着晶莹剔透的天然冰花,为粗犷的溶洞增添了几分纤柔。水晶宫的厅内和通道两旁站着众多的冰雕,在七彩斑斓的灯光照耀下,光的魔幻线束将冰雕个体串联起来,琉璃长廊般的美妙。有古人在七彩舞台抚琴吟唱,仿佛宫殿里的歌舞升平;有动物在晶莹的世界中嬉戏,犹如在世外桃源里的悠然自在。有游人一点都不怕冷,穿着短袖走在冰洞里,仿佛在挑战自我。旅游有时就是一份猎奇,景致的变幻、温度的反差、体验的惊喜都会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

  冰雕对于我来说太平常了,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和冰灯游园会每年都会展出数以千计冰雕,但在这51万年前形成的火山溶洞里,在这冰清玉洁的原生态洞府里欣赏七彩迷离的当代冰雕,远古与现代交相辉映,还真是神奇。正如著名作家张抗抗的精彩描述:“火山在闭目敛气,修身养性的日子里,将它的智慧与能量暂时冷冻和储存在这冰洞里;火山将火种交予冰洞保管。而我恍然,霜花与冰凌原来是热量的另一种存在方式。冰洞只有和火山同在,才不会被媚俗的气流孵化。”

 

◎在白龙洞的冰河中漫步

 

  在距离水晶宫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火山地下奇观是冰河,人称白龙洞。白龙洞与水晶宫风格浑然不同,“一个是冰雕玉砌七彩琉璃,一个是冰河寒酷险壁凝霜”。白龙洞属于古火山地下冰河,全长515米,现在可以观赏到的有374米。白龙洞最窄处也有十几米宽,冰坡一泻而下,洁如纯玉,坚似白石,光滑若镜,灯光照耀,冰面下透明的裂缝都看得清楚。比起水晶宫,白龙洞的温度更低一些,四季恒温为零下12℃,我们再次穿上棉大衣入宫。

  这是一条流淌在冰洞里的冰河,刚进洞时并不是太宽,而且两面有一道冰墙纵伸着把我们引向冰河的深处,感觉十分的神秘。继而,前面豁然开朗,宽阔了许多,地下有一条灯光照射出的小路给你指路,五颜六色的电子灯光把白龙洞变幻得斑斓莫测。白龙洞除了声光电外,没有进行人工的雕琢,在曲曲弯弯的冰河中你可以感受到步步下坡,曲折蜿蜒的冰瀑溪流里让你无时不感受着“冰河之水天外来”的意境。

  在白龙洞遨游,洞顶和洞壁的熔岩气孔形成的玉树霜花非常静美,这比我去瑞士的铁力士山上的冰洞里看到的霜花要漂亮得多。有趣的是洞壁上有个“飞燕巢”筑造得惟妙惟肖,我们似乎还能听到小石燕的鸣叫,朋友指点我们看栈道平台边缘上的天然壁雕“江山多娇”,细细看来,真是“绘制”得十分精妙。

  再向前面一下开阔起来,只见洞的尽头有两支巨大熔岩石柱,这便是传说中锁白龙的地方,民间称它“白龙洞”,两根直达洞顶粗壮的“锁龙柱”在讲述着一个古老的传说。朋友说,继续向前就是冰河幽谷,150米长,面积有1200多平方米,是火山熔岩暗河段的探险区,那里冰柱、冰钟乳霜塔神奇幽暗,险象环生,别有洞天,终点处可触及第四纪永冻层古地貌,目前还没开发。

  两洞游完,我们亲身体验了“三伏赏冰雪”的奇观,由进洞前的大汗淋漓,变得出洞后的浑身爽凉。冰洞与冰河,洞外与洞内,这是冰与火的交集,这也是时光的穿越。五十多万年前东焦得布火山喷发,洞底凝冻了万载冰洞冰河,如今在炎热夏季旅游热的日子里,去感受那死寂火山留下的“盛夏霜花现,酷暑冰雕艳”的盛景,怎能不感叹自然界的神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