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邂逅一场妖娆的雾凇

时间:2023-04-12


去过十几次的五大连池,对我来说仍然有着无数个谜,冬天的火山便是我一直惦记着的冰雪神奇。

  去往五大连池的那个早上,朋友来电话说五大连池正下着小雪,我对这个冬天的出行开始有了些许的担心。但与五大连池的缘分总是让我运气极佳,前一天风雪交加,第二天早晨起来拉开窗帘一看:天啊,有雾凇!窗前的树木全部披霜挂银,远处的火山银白一片,美丽的邂逅如同中奖一样让人兴奋。

  从世界地质公园酒店往景区的路上,高大的树木披银着素,如同一排排的白衣少女,温柔地向路人致意。五大连池完全被飞絮般的雾凇包裹起来,那些尖的、圆的、三角的屋顶隐在雪霜里,若隐若现,梦幻迷离。

  早就听说温泊的水是不冻泉,它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4℃以上,一直想看看严冬里的温泊,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气温里是如何从容不迫,泊泊而动的。这一念头从七年前第一次走进温泊起就不曾熄灭。在这个雾凇妖娆的清晨,我走向温泊,就像去和思念很久的情人相会,心中溢满了激动,还有点忐忑。

  来到水上风景线的石桥上,望上一眼石龙河就让我醉了。潺潺流淌的石龙河上,氤氲着淡淡的水雾,河两岸的石头、树木穿着洁白的羽衣,守护着这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依然流动不息的石龙河水。夏天人们漂流的笑声仿佛还在耳边,想象如果漂在这冬天的石龙河上该是如何的动人。

  跨过温泊的拱形桥,眼前的情景让我无法认出温泊的模样。黑色的熔岩台上很像盖着一层厚厚的白被,河两岸的芦苇与石间的火山杨、小草们霜花飞溅,整个世界像被清洗了一样洁白而安详。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扫得干干净净的木栈桥走到珊瑚池,只见那丽泊湖水在近零下三十摄氏度的气温中安然静流。原来冬天的苔藓色彩是有变化的,多数变得锈红,却依然在水下蓬勃地飘荡着,可以感受到它生命的律动、它的不畏严冬。很美妙的是湖水的上面还结了点点冰花,仿佛是在装饰着温泊冬天的梦。

  看似这平常的一汪湖水,其实它的内心涌动着源远流长的火山故事。温泊地处五大连池的高磁场核心区,是火山区的一处地热异常点,泊底都是玄武岩,于是这温泊仿佛镶就了铜帮铁底,不易泄露,更保持了恒久的水温。晶莹闪亮、多姿多彩的泊水,便成了五大连池四季不败的水下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