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亦真亦幻的温泊之水

时间:2023-05-11

温泊,是五大连池风景区众多景点中很有特色的一个,其得名便来自于她那富于传奇的水。我用亦真亦幻来形容概括温泊之水,原因就在于她所具有的鲜明特色和她那千柔百媚、如梦似幻的美。

  当地人说温泊水是连池仙子的泪水,为了融化善良的黑龙那颗化作了石头的心;旅游专家视温泊为北方的火山“小九寨”,它的水之秀、泉之奇,虽无九寨沟的气势磅礴,却具有九寨的清纯与灵秀。温泊景区虽不庞大,却包括了石龙河水上风景线、温泊三景、连池瀑布及石龙台地等众多特色景观,她以岩的俊秀、石的玲珑、水的清柔和种种奇中之奇的自然甚至是超自然景观,被人们称作五大连池景区中心的一颗明珠、一处犹如袖珍盆景的火山奇观。

  所以把温泊之水形容为亦真亦幻,根据来自于其独特的“三奇”特色。一奇是“水泊高磁”。据测定,这里是五大连池磁场核心区,没有爆发的火山熔岩流就在温泊地层下面,这里是环境磁疗最理想的区域;二奇是“高寒温泉”。这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零上14℃左右,特别在严冬地面温度零下30℃左右时,温泊的水更是热气蒸腾恍若仙境;三奇是“一泊三景”,其晶泊、碧泊、丽泊都是池池有特色、处处显神奇的所在。

  那天,走在温泊的栈道上,眼前是一池清冽的丽水,身边是我最喜欢的《云水禅心》,心一下就变得柔软起来。温泊那神奇梦幻的水,在我的心里涟涟泛花。那花便是水中的云,那心怀有如禅的意念。那个黄昏,偌大的温泊只有我们几人,伴我们的是天上的云、水中的云,还有那千年的熔岩,那些生命奋然的小草。

  那水平常得你可以觉得它太平凡,那水神秘得是千年火山留下的谜团。我行其间,水在脚下,云在水中,心在水云间,禅在心里边。

  有些景观,只需感受,无以言表,那一草一木都诉说着心中的话语。天光水影,云水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