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药泉湖边好风光

时间:2023-05-13

其实,南北饮泉绝不仅仅是饮水和泡泉的,作为世界名泉,当地人习惯叫作“北泉子”的北饮泉,是游人最喜欢去的地方。一是这里的水方便饮用,对身体有益,再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和风光也特别好。第一次去五大连池的第一个景点,就去的北饮泉,那熔岩台地上盛开的石花,那药泉湿地上大片的芦苇,那药泉湖上天然的瀑布,一下就让我爱上了五大连池。

  在北饮泉喝过冷矿泉水之后,我就急着去与火山石亲密接触了。从益身亭到药泉湖,有一条全长900米火山微地貌的栈桥观光路,沿着木栈道徐徐走去,穿行在熔岩石中,一会儿跳到熔岩上,去感受它的坚韧,一会儿深入岩石间,去体验它的沟壑纵横。石草相间,熔岩景石交错,千百年来,熔岩石就这样以不同的姿势在这里静卧着,沉睡着,穿行其间让人有种在时光中行走的感觉。

  开始下起小雨,发现那熔岩石开始由黑灰色慢慢地变成了灰蓝,那上面淡灰的花斑也在开始变白。我撑着伞蹲下身来仔细端详,发现那灰蓝的石头也开始呈现出它的纹路和质感,那淡灰的花斑也变成了一朵朵小小的花儿开放了。特别让我惊奇的是,发现石缝中竟然开着一朵朵绿色镶着红边的花!它含苞着晶莹雨水的娇柔模样与岩石的坚韧形成的鲜明对照,真是美极了。朋友告诉我,这可不是一般的花,它叫“钝叶瓦松”,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邂逅它那可是一种幸运的象征。

  最喜欢北饮泉的芦苇湖,大片大片的芦苇一年四季变幻着不同色彩,唯一不变的是它那摇曳的身姿。夏天的芦苇湖是一片碧绿的海,油绿的芦苇摇曳着柔韧的身姿,极其妩媚;秋天的苇塘是金色的,芦苇像一面面金色的旗帜,在风中随风起舞;最美的还是冬天,只见披着雪霜的芦花在寒风中轻垂着沉甸甸的头,或如潮涌般地风生水起,或如火焰般一簇簇地迎风招展。北饮泉的冬天简直就是一个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芦苇湖上,一望无际的芦花是风雪中波涛汹涌的舞蹈;湖岸上,结蒲雾凇的柳树正排着队为它们伴唱。药泉河依然静静流淌,氤氲缤纷,药泉瀑布叮咚奏响。奇怪吧,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它依然涛声依旧,相貌平平的药泉河其实还是世界少见的矿泉“高寒瀑布”。

药泉湖还是看日落最好的地方,导游们会在这个时间带队聚集在湖边,这样,一排排看日落的人们也成了湖边一道美丽的风景。有托着落日拍照的,有做出环抱手势的,还有的就是静静地迎着夕阳欣赏的,这样的时候,人们的笑脸是那么的安详,整个湖边都飘散着温暖的落日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