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天赐玉液润六腑

时间:2023-05-09

每次来到五大连池都有些恋恋不舍,舍不得的是世所罕见的火山奇观,难忘的是远近闻名的湖光美景,而更舍不得离开的则是那清冽爽口的冷泉。那泉水,可饮可浴,具有神奇的保健功效,被誉为药泉。

  五大连池泉水属天然重碳酸盐—碳酸矿泉水,形成过程需要数万至五十万年以上的漫长岁月,矿物质与营养成分相当丰富。这里还分布有三条矿泉水带、五个储量丰富的矿水区,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南、北饮泉。

  最喜欢在阳光明媚的夏季来五大连池。每天清早,便直奔火山路旁的北饮泉喝水、打水。顺着火山路西行,路北矗立着一座挂有“世界名泉”匾额的华丽门楼,穿过门楼往前,迎面一座雕龙琢凤的仿古牌坊“益身园”,再往前便是“益身亭”。亭前有一口井,辘轳造型的井台上安装着水龙头,汩汩流出的就是纯天然重碳酸矿泉水,这也是五大连池游人最喜欢的地方。

  我接满一茶缸,一饮而尽,水的碳酸气足,冰凉爽口,入口略感辛辣,回味即觉绵甜,一口气喝下两缸,打个饱嗝,顿觉胃腹舒畅,神清气爽。也曾喝过超市的五大连池瓶装矿泉水,口感与这水差异很大。据地质学研究,这水中的碳酸气体源于地幔下花岗岩的结晶分异,其医疗价值极为奇特,旅居德国多年的地质学家尹赞勋来此考查,喝了北饮泉的水评价道:“著名的法国维希矿泉也赶不上五大连池。”

  来这里喝水的人络绎不绝。有一位俄罗斯老外顾不得斯文,端起灌满水的暖水瓶,仰起头一通牛饮,看着真叫痛快。大概这水要比他老家俄罗斯纳尔赞矿泉的水还好喝很多吧。

  当地朋友告诉我:早饮北泉,利于消化;晚饮南泉,有益睡眠。于是,每天下午,我就溜达到与北饮泉隔道相望的南饮泉喝水。

  南饮泉又名“长寿园”。一条曲曲弯弯的药泉河在石孔桥下流过,河畔不远坐落着一幢木刻楞房子,门上方的“世界名泉”牌匾,出自原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手笔。屋内那咕咕冒泡的泉眼,用玻璃护罩精心地保护起来。“世界名泉”匾额挂在这里是有缘由的:相传,古时的达斡尔猎人射伤了一头梅花鹿,那鹿涉过这泓沸腾的矿泉,便伤口愈合,飞奔而去。这事传开,远近土著族人都来饮水,发现确有治病的疗效,“药泉”的声名由此传扬开来。如今经过科学鉴定,南北饮泉的水富含镁、钾、铁、钡、锌、碘、硒、溴等十四种宏量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十分相符,是理想的矿物质补充源,经常饮用,对人体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都有明显疗效。所以,两院资深院士吴阶平称誉这水是“世界一流的医用冷矿泉”。

  绿树掩映之下,有一方人造假山石,上面安放了诸多个水龙头,灌满了一壶,拎到南洗泉去,边泡泉,边晒日光浴,边喝矿泉水,那种感觉该是最美的了。药泉冷浴之后,寻一块热烘烘的熔岩台地坐下,沐浴在北方夏日和煦的阳光里,一口一口,悠闲地品味清凉甘洌的泉水,“天赐玉液润六腑,地涌药泉养身心”,一股悠然的惬意油然而生,五大连池暖暖的阳光再一次布满了全身。

  就冲着这药泉水,每年我都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