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4 1 首页旅友社区游记

荡漾在白龙湖上一览静美的湖光山色

时间:2023-06-13

在五大连池,不仅要观火山,还要赏湖景。五大连池的火山堰塞湖,是290多年前的新期火山老黑山和火烧山喷发时,截断了一条叫作“乌德林河”的主河道而形成的。五个堰塞湖中最浩瀚、最美的就是第三池——白龙湖。

  到五大连池来一定要游白龙湖的,不然你就是白来了五大连池。乘着游船领略两岸的湖光山色,一池蔚蓝的碧水与蓝天白云相映,那感觉真是清澈到心底。最喜欢乘坐快艇,那一低头的瞬间,便有水的涟漪捧出的柔波映入眼帘;展开双臂,便有鼓胀的风穿过衣袖拂过发丝,在眉目间漾出水的味道。奔驰的快艇劈开平静的湖面,那翻滚的白色波涛,在身后的视野里涌出两道长长的跑道,久不平息。

  乘着游船在湖上极目远眺,青黛的老黑山勾勒出千年不变的静穆轮廓,与蓊郁苍翠的林木相依相伴,在天与水之间填充着山连水、水连山的寂寥。接天映日的湖面倒映出浮云千变万化的倩影,重峦叠翠的山峰,似远古生灵,似缥缈浩瀚的宫殿,在人恍惚间变幻莫测。偌大的湖面上时而会有大船小艇遥遥经过,游湖的客人们喧闹开怀的笑声,撒满阳光灿烂的午后湖面上,给一望无际的湖水平添了不少的活力。

  我游过白龙湖多次。最难忘的是遇到央视“走遍中国”节目组来五大连池录制节目,那个早晨我们登上游艇远远地跟着他们,太阳刚刚在湖面上升起,把灿烂的金晖洒在他们正在拍摄的渔船上,渔民收网时那鱼儿跳跃的情景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每年端午时节的“圣水节”我都要来白龙湖看赛龙舟,堰塞湖上赛龙舟这可是五大连池的独创。景区首长给龙舟“点睛”之后,一声枪鸣,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蛟龙翻浪,破浪向前。湖上锣鼓喧天,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雄姿英发的赛手们奋起划桨,大有不拿第一誓不罢休的气势。

  有几年的圣水节,这里还举行过罕见的冬泳健儿横渡火山堰塞湖活动。冬泳是北方特有的冬季体育项目,但在火山堰塞湖夏季游冬泳的恐怕还是不多见的。因为火山堰塞湖是冷水,即使是六月的天气,水温表面上是16℃,水下却只有6℃左右,冰冷刺骨。那些横渡白龙湖的冬泳健儿,年长的74岁,最小的才14岁,他们的毅力和顽强令人有太多的敬佩和感动。

  游白龙湖的时间最好是在盛夏时节的早8:00和晚4:00前后,湖面明澈如镜,环五大连池的14座火山便会倒映水中,山在水云间,水环群山转,如海市蜃楼,又似人间仙境。也许你没有机会把群山倒影的胜景尽收眼底,但五大连池的水、五大连池的风在记忆中是挥之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