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五大连池地质概况--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3-05-25

地球在长达46亿年的复杂演化过程中,为人类提供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质资源,五大连池就是第四纪火山活动给人类留下的一份珍贵遗产,这里山秀、水幽、泉奇、石怪、洞异,是集生态旅游观光、度假健康疗养、地质科学考察为一体的高质量、多功能、综合型地质公园。

1060平方千米的地质公园内.矗立着14座新老期火山,喷发年代跨越200多万年,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品类最齐全、状貌最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被科学家称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公元17201721年爆发的最新期的两座火山老黑山和火烧山,其巨量熔岩阻断了古乌德林河河道形成了五个汐水相连的串珠状湖泊,五大连池由此而得名,她是我国第二大火山堰塞湖。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已开发有十二大旅游观光区,400余个景点。大自然的伟力,为五大连池创造了雄奇瑰丽的火山景观。到五大连池游览,您会欣赏到: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造型奇绝的喷气锥碟、霜花似玉的冰雪熔洞、碧水一泓的天池胜景、鬼斧神工的龙门石寨、云雾蒸腾的石龙温泊、景色如画的群山倒影……泛舟五湖,您会倾听“秃尾巴老李(小黑龙)大战小白龙”的故事;仙女宫内,讲述着“孝女救母、仙女赐药”的神话;畅饮药泉(矿泉水),人们会告诉你“神鹿示水”的动人传说;观赏石猿,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雕塑才真正的完美无瑕。水帘洞里,滴水叮咚;石花园内,五彩斑斓;象形园区,奇石耸立;刀劈峡上,峭壁遮天。

由于火山喷发,五大连池地区还形成了丰富的天然冷矿泉水,对多种常见疾病具有显著疗效,民间应用已有100多年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可与法国的维希矿泉、俄罗斯外高加索纳尔赞矿泉等世界名泉媲美。

“五池十四山,地火冲云天,雄狮踞石海,群山立水间。”这首诗是我国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在游览五大连池时的即兴之作,为我们勾画出了五大连池雄浑壮阔、神奇瑰丽的景象。

当您走进五大连池这座天然火山博物馆,细读这部打开的火山教科书,您一定会为我们共同拥有的这片神奇土地而自豪,为大自然创造的这块珍贵资源而骄傲!

五大连池是以火山和矿泉水而著称于世的,国家和黑龙江省对五大连池非常重视,温家宝总理对五大连池矿泉水开发有过重要批示。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杨尚昆、乔石、陈慕华、李德生、叶选平等都到过五大连池视察,杨尚昆题词“开发世界名泉”,中外很多专家也研究过五大连池。钱学森到五大连池考察时提出“要把五大连池建设成为国际性矿泉研究中心”,称五大连池是“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保健康疗、科学考察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五大连池的资源优势,可以概括为“三个世界之最”:一是保存世界上少见的类型齐全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和典型性。二是有世界上最优质的矿泉水资源,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著名矿泉之一,有“药泉”、“圣水”之誉;三是世界上最具医疗价值的疗养资源,五大连池具有纯净的天然氧吧、独特的火山全磁环境、特效的药性洗泉饮泉、神奇的太阳能理疗场等,已成为闻名的疗养胜地。

五大连池拥有两项世界级桂冠: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五大连池还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著名火山之乡、中国国家自然遗产、中国矿泉城、中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旅游文化名镇、中国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最具潜力的中国十大风景区名胜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随着现代人们越来越青睐于自然生态型旅游,远离喧闹、嘈杂的都市,让身心从长期的疲劳中解脱出来,是广大民众参与旅游的重要因素。崇尚自然、回归自然、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在大自然中学习知识、健康身心、探索奥秘,已成为当代旅游的一种时尚。“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的境界,是许多人追求和向往的。五大连池的“火山生态旅,健康长寿游”,也成为当今广大旅游者的热门选择。五大连池集中展示了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是我国火山景观的代表,同时,这里的环境磁疗、空气浴疗、矿泉饮疗、日光浴疗,造就了世界上综合条件最完善的自然环境理疗基地。每年都有近百万海内外游客到这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科学考察。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考察五大连池时,盛赞这里是“世界顶级旅游资源”,全球著名的美籍华裔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女士称五大连池火山与矿泉水带给她“神奇的无法比喻的惊奇”。

当您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不经意中,已经接受了火山全磁环境对您身心的调整;品尝之余,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矿泉水已经在您体内发挥着一定的医疗保健作用;每时每刻,您都在呼吸着天然氧吧提供的高负氧离子含量的新鲜空气;在游览山水的同时,您还能了解火山地质的科普知识。

观火山奇景,饮世界名泉,游中华胜地,听神话传说,学习科学知识。真是走遍千山万水,“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