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3 首页火山文化火山百科

地质小知识--火山喷发物

时间:2023-05-14

火山喷发时,伴有大量气体(主要为水蒸气)喷出,在巨大压力下,裹携大量的粉末状、粒状,团块状等碎屑物从火山口飞出,大部分散落在火山锥附近,这些都是喷出物。

火山灰

由炽热气体吹拂岩浆物质成粉末状,呈黑灰色火山灰,腾空而起,随风飘扬,少数落在火山锥体附近,多数散落在火山区的土壤中。在老黑山火山锥体南坡上可见有火山灰与火山砂、火山砾共同产出。

火山沙、火山砾

火山砂、火山砾其本色为黄色、褐色、黑色,呈针状、泡沫状或粒状,质轻。粒径多小于3厘米,以022厘米为主。

其成因是岩浆湖中的熔融岩浆物质被释放出来的炽热气体吹拂成泡沫状、粒状颗粒飞扬至空中,如雨状散落在火山锥体上及坡脚附近。区内各个火山锥体外坡多见有火山砂、火山砾,尤以老黑山南坡分布最多。局部地带呈红色、粉红色,呈窝状产出。是因为落地的火山砂、火山砾又受其下部裂隙中喷出高温气体烘烤所致。

火山弹

系由岩浆湖中熔融状态及半塑态熔岩在气体作用下被抛至空中旋转、扭动而落地,形状多样,如:蛋状、面包状、麻花状、纺锤状、条带状等;颜色多为黑色,表皮有龟裂纹,内部多呈蜂窝状,易风化破碎;个别者致密,质较重。火山弹多产于火山锥体上及坡脚下,远离开火山锥体较少。火山弹大小不一,大者直径可达3米,小者10厘米左右,一般大小在0.2-0.5米。还可见有基底岩石的抛出物,如花岗岩、泥岩、砂岩的岩块及其被岩浆包裹的包裹体。也有的火山弹落地后滚动沾满了火山砂、砾。

浮岩

多为黑色,也可见有紫红色、褐色。圆形或椭圆形的气孔极发育,呈蜂窝状。质轻,可浮于水。多呈块石状产出,块径一般在0 .10 .3米,大者可达1米。产于火山锥体及坡脚下。浮岩的生成,可能是岩浆湖中气体特别丰富,刚凝固(或半塑态)的熔岩因富含气体而气孔特别发育,因而质特别轻,后来在喷出气体作用下呈石块从火山口中抛出,落在火山锥体上或坡脚下,也有部分浮岩是由气孔发育的火山弹,熔岩饼碎裂而成。

熔岩饼及集块岩

在气体作用下,大片、大块熔融状态岩浆从岩浆湖中被抛出来,落在火山口周围及锥体上,在重力作用下可向低处短距离下滑流动,面积可达几平方米至数十平方米,其产出状态似溢出的熔岩流,可称之甩出熔岩流,落地后形状似饼状。它与火山弹、浮岩的区别在于后者抛出落地后不再流动,个体也较小(一般小于3米),而熔岩饼落地后仍呈熔融状态,具有塑性和流动性。熔岩饼可以胶结、熔结先喷出的抛出物,形成集块岩等岩石。也有的集块岩是由浮石等块状抛出物经高温熔结而成,多呈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