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2 首页火山文化历史文化

抗战史话 日军“天池要塞” 抗联歼敌通途----老抗联王钧将军登格拉球山战略要地纪实

时间:2023-06-11

      抗日战争年代,日本侵略者,为了围剿龙北抗日武装力量,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南格拉球山的至高点,设置了山上观察站,以刺探抗日联军的活动情报,妄图达到控制朝阳山根据地西部通道的目的。虽然使抗联活动受到一定限制,但始终阻挡不了龙北抗日游击战争由胜利走向胜利。
    格拉球山是五大连池火山景观中最西部视野最辽阔、地理位置最高的古火山。由药泉山西行约5公里,卧虎山静卧在公路南侧。右转北进5公里,便是一高一低,一南一北的南北格拉球火山了。站在南格拉球山巅,东南面的十三座火山,西北面的大平原,正北面二战时期抗联的朝阳山密林营地方向,远近起伏的山峦、丘陵尽收眼底。据二战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火山区至朝阳山根据地的一片原始森林区,是通往西面平原战场的关卡和咽喉要地。就是在这些森林、草原、山峦的掩护下,抗日健儿们,在这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战争。今天这里已成为世界旅游胜地,但当年的历史印迹仍留在山水之间。
(一) 在战火纷飞的七十多年前,格拉球天池山一带曾是日本侵略军的一处战略要地,是顽固盘踞的要塞,也是全民抗战洪流中的一座孤岛,日寇的一处顽固堡垒。这里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它地处龙江北部抗日游击区腹地,地势及其险要。以此为通道,可以从五大连池火山地区西出讷河,北达嫩江。加之北部山峦起伏、森林茂密,南接平原区的村村镇镇,成为山区与平原的搭界地带。也是连接德都、讷河、嫩江三县的咽喉。尤为重要的是,它是北上朝阳山原始森林区东北抗联三路军总指挥部最西部的交通咽喉。日军为了扑灭抗日烈火,在格拉球山下派驻重兵设为要塞,并在南格拉球山的制高点上设置了观测站。抗日联军为了不使敌特混进山去,也在天池山下的高家窝棚屯(现大庆农场附近)设置了秘密联络兵站,守住山口。因此,抗日联军从朝阳山营地每次出入咽喉要塞,都要经过一场出生入死的激烈战斗。后来为了避免更大牺牲,也采取过多种运动战的方式,但最终也难免被敌察觉,而付出一定的代价。于是格拉球山上日寇的军事秘密始终没有被揭开,虽经多次用兵仍未能端掉。然而从这条重要的通道上,我党和抗日联军一直在不断地传送着中共北满省委和三路军总部的各项指示,调动指挥着部队开展龙北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直到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二) 在运筹指挥龙北抗日斗争的将领中,三支队参谋长王钧,是在五大连池火山地区活动时间最长,也是指挥战斗最多的领导者。因此,日军在格拉球山上观察我军活动之谜,直到他亲临南格拉球山巅之后,才真正解开了这个数十年的疑团。
19866月,已经72岁高龄的王钧应邀前来出席抗联老干部回访座谈会。会上,他同亲密战友陈雷、王明贵等抗日将领一起回顾了当年在五大连池火山区走过的艰难历程。并由衷地表达他们对这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深厚感情和与他们出生入死、共同战斗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激之情。王钧一刻也没忘记神秘的格拉球山。于是在他到达朝阳山根据地的第二天,拖着一条战争留下的伤腿,决意亲临格拉球天池。
当他与陪同人员驱车来到火山脚下,便急切地拄着拐杖,推开陪同人员的搀扶,凭着坚定的意志登上了山巅。他挺直了身子板儿,站在火口南垣的至高点,向四处眺望,最后把目光停在了北方,喃喃地说:抗战年代上日军盘踞的格拉球山是不可能的,现在是我们自己的天下了。
然后他注视着远方的山峦和绿毯似的田野思索了良久,突然像找到了问题答案似的说了一句:真是一览无余啊!。站在这个最高点上,即使不借助望远镜,在当年森林茂密的条件下,凭着对山林中远处火焰和炊烟的判断,根据大批山鸟的飞动方向,也能比较准确地推断出山中人员活动的情况。如果借助望远镜,那就会更准确了。怪不得我们一有军事行动,只要从根据地出发就会遭到日军的炮击。
在山顶小憩的时候,王将军向陪同人员讲述了当年通过格拉球山下通道,进出根据地时总是受日伪军袭扰的情形。在大家的要求下,他细述了抗日战争最艰险的年代,和冯治纲、王明贵等同志,率队打进北兴镇和讷河县城,智取克山的战斗故事。他讲述了通过格拉球山这条红色的西部通道,怎样把部队干部送往讷河县界,组建中共讷河中心县委,在五大连池地区日寇的眼皮底下,火山区人民建立抗日救国会,成为北山游击队和根据地的后勤基地,北山就是黑龙山、火烧山一带的火山区,朝阳山抗联根据地与北山地区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相连,五大连池人民在艰苦的年代,早把格拉球军事要塞下的交通要道变成了支援和掩护抗联并与日伪军开展游击战的红色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