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5 首页景区概况景点介绍

水晶宫、地下冰河——熔岩冰洞猎奇区

时间:2023-06-08

 洞穴旅游在观光中并不少见,但五大连池的洞穴既不在山上,又不在山腰,而是在几十米的地下,它与众不同的不是在于熔洞大小和奇妙的钟乳,而在于它有难得的冰、霜,常年恒温不变。这两处冰洞都是火山熔岩洞穴,其成因是:火山喷发的岩浆在流动中,表层先凝固,而下部岩流继续向前运动,当后续岩流再无补充时,就形成地下洞穴。由于五大连池地区有岛状永久冻土存在,使洞内岩石受到冷却,因而形成冰洞。 


在这里可以三伏赏冰雪,洞外花红绿柳,洞内严霜飞雪,梅花寒魂彻,冰清玉纯洁。琼枝银树叶,霜花白如雪。是这两个地下洞府的特色。在这个观光区,还可观赏焦得布山、飞来石、次生林植物园、好望塔、响水泉、三河并流等景观景点。

水晶宫全长150米,深23米,正面的洞内大厅400m2,另有两个分支侧洞,洞内最高6米,洞顶为穹窿状,四季平均温度零下5℃,洞壁是各种奇形怪状的熔岩流痕,洞顶是低垂下来滴淌状的熔岩钟乳。如玉的霜花遍布洞顶,晶莹剔透,给粗犷的地下熔洞增添了几分纤柔、细腻之美,洞底寒冰终年不化,盛夏霜花现,酷暑冰雕艳的彩色洞府使您如入仙境,在东北,冬季看冰雪并不为奇,但能够体会夏日里的冬天,确属奇事。五大连池的四奇四怪三伏赏冰雪,指的就是这里。 

飞来石 水晶宫东侧的古石塘形成于70-88万年,有人说是焦得布山喷发流淌的,有人说是龙门山喷发飞落的,它属于古火山的遗迹是肯定了,大家不要小看这些没棱没角的石头,显然是历经万载风雨的翻滚磨洗才形成这个样子的,它们质地那是相当坚硬了,含铁量极高,有偷采者想用它做建筑材料,结果用锤子砸、火药炸都无济于事。诗人赞曰:八十万载陨石岩,小如绣枕大磨盘,一任天雷地火炸,秋毫无损愈刚坚。” 

地下冰河  也是一处熔岩冰洞,全长515米,洞底呈阶梯式斜坡状冰体覆盖光滑如镜,洞的尽头有两个传说是锁白龙的巨大熔岩石柱,因此民间传为白龙洞。它是我国目前发现最长的火山地下熔岩隧道,成因与水晶宫相同。白龙洞鳞状的洞壁上形成多种荆棘状熔岩钟乳,上面结满了冰花霜挂,洞底凝冻了万载冰河,常年气温在零下5℃左右。

古火山植物园 这片次生林植物群观赏带,占地面积约二百公顷,分为野生花卉和乔灌木观赏区,这里的火山植被处于大小兴安岭植物区系的交汇区,是寒温带与温带针叶阔叶混交林的过渡带。由于这里火山多期喷发的特异作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野生花卉百合、报春、婆婆纳、剪秋萝、柳兰等三百多种;乔灌木落叶松、白桦、云杉、水曲柳、黄菠萝、佛头花等百余种;中草药三棵针、桔梗、龙胆、黄芪等四百多种。我们可以按照观赏步道沿途游览,火山野生动物黑熊、犴达犴、野鹿也经常自由惠顾这里。 
       前卧龙泉 沿着原始古道,在浓密的树林间隐藏着储量巨大的自涌矿泉,巨石下多处泉水涌出,正是:矿水源头觅知音,桦林深处奏古琴。这道泉的名称源于民间传说:当年小黑龙寻找北海眼时,在焦得布山前三河并流处看到了这眼清泉,于是卧下龙身饮水休息,故而得名前卧龙泉 
     
矿泉城 焦得布矿水区,出露地表的有前卧龙泉和响水泉等众多泉眼。在这里兴建的矿泉城,是一座生态型现代化园区,占地8平方公里,每年可生产瓶装矿泉水100万吨,矿泉啤酒100万吨,矿泉饮料100万吨。与国内外知名的矿泉工业园区相比,具有五个优势:占地面积最大;自然环境最佳;水源地质量最优;生产设备最先进;单项产品产量最高。进入这个高科技的观赏园区,游人可以全面了解天然矿泉水的采集和加工过程。 
      三河并流 焦得布山观林,三河并流看水。固西河与引龙河在前面的湿地河床上并流,与卧龙河交汇,三条河并流为讷漠尔河,进入嫩江,汇入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