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5 首页景区概况景点介绍

天池: 火山之巅的蓝色明眸

时间:2023-05-16

         五大连池火山群中,爆发最早的就是南格拉球山,距今已有二百多万年,它和北格球山被人们称为父子山,留下了秀美的天池胜景。这里不仅能从横向上领略古火山风光的奇美,还可以从纵向上感悟地球变迁的沧桑历史。这个游览区的主要景点有:天池仙境、天赐湖、怪坡、格球山庄、二战遗址、笔架山等17处。 
      格球山庄 格球山庄曾是大庆石油会战的后勤基地,拥有先进的农机设备和生产技术,周围的土地肥沃,盛产品质优良的大豆小麦。特有的火山环境形成了旱涝保收的小气候,在大庆会战急需粮油副食之时,指挥部一眼认定了这块风水宝地,邓小平也曾亲临视察,从此这里被称为“北大庆”,永留中国石油会战史册。山庄内环境优美,有完善的食宿条件,在“会战食堂”里品尝大窝头、大馒头、咕嘟大炖菜和酸菜炖粉条子,能体验垦荒会战时期的生活气息。 
      千鹿园是梅花鹿饲养基地,大雁园里有数百只大雁,山庄内还养殖着獭兔。秀气可爱的小矮马,只有一米多高,我们既可以和它合影留念,还可以坐骑“溜弯”。 



      天池怪坡“也不神话也不仙,纵不绵长横不宽。行到坡前才悟透,上时容易下时难。”这个“天池怪坡”应该叫“天赐怪坡”,在格球山东麓的林荫道中,长200米,呈西高东低的斜坡。怪就怪在各种车辆到了这里上坡能自动滑行,下坡却要加油加力。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怪现象,目前仍是火山不解之迷。五大连池四奇四怪中的“车往上坡跑”,指的就是这里。 
      南北格球山 南格拉球山,也叫“福寿山”。山体由集块岩组成,外坡有明显的青绿色凹凸,地质上称为“剥蚀羊尾沟”状条格带。另一个与之相伴的另一个火山叫北格拉球山,山腰有一处神秘的古洞,有人说是二战日军指挥部,有的说是巨蛇的洞穴,北格拉球山溢出的岩浆形成巨型熔岩台地,其爆发规模是十四山中最大的。格球山走过了200多万年的漫长路程,披满了历史风霜,这里古木葱笼,鸟兽成群,南北两座山体亲密相连,南大、北小,高低错落,相映成趣。南格拉球山海拔596.9米,锥体高146.9米,是十四座火山中最高最典型的截顶圆锥体,山体完整,顶端火口圆盆状,曾经盛满过二百多万年的神秘湖水,是五大连池火山群的一颗明珠。 


      天池仙境 “天赐水一弘,山巅映碧空。飞禽戏游鱼,神女浴池中。”这个清澈如镜的火口湖泊,直径500米,湖水深度也曾达到过十五米,四季水清如镜。湖中生长着一种珍奇的“火山倒鳞鱼”,还可以看到池潭中一对对可爱的鸳鸯。我们站在天池边缘向北观看,那里是当年火山爆发时岩浆流出的溢道,在仙境般的火口湿地中保留着三处池潭,西南潭深5米,与地下水源相通,池潭里蛙声阵阵,潭水中鱼翔浅底。冬季,火口内外银白世界,霜雾蒙蒙,狐狸在等待着池潭美食,一群群野猪和狍子也专程赶来畅饮天池圣水,火口原始森林内有成群嬉戏奔跑的野鹿,惊落树挂的山鸡会让你弄上一身霜雪,热气蒸腾的霜塔和天池雾淞美不胜收。天池火口还一怪,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寒冬,扒开积雪,将新鲜的蔬菜水果放在那里,不论什么时候来取都会保鲜不冻,可见冬游天池更会情趣盎然。
        二战遗址 二战爆发,日本关东军也看中此山神伟高耸,占为指挥中心,在南山腰处驻有“山林支队”。战争结束时,军事要塞和庙宇古迹炸成一片焦土,如今成为“二战遗址”。 
       小平之路 从古至今,各族人民都把药泉山、卧虎山、笔架山通往天池的这条千年古道看做“通天之路”,这条路上经历过守护疆土的铁木真轻骑、各朝代剿匪的官兵、抗击沙俄的大清战车、抗日联军的部队。在大庆会战最艰苦的1961年,邓小平同志曾来到天池山下,徒步视察了大庆会战后勤基地,巡视了笔架山、卧虎山、格拉球山、黑龙山。对五大连池的奇山圣水和大庆会战的后勤基地建设做了充分的肯定。火山热土上永远留下了小平同志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