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5 首页景区概况景点介绍

龙门石寨——火山古迹科考区

时间:2023-05-17

龙门石寨 2834万年间龙门山首期喷发,当上部凝固后,下部的岩流推进破裂成块,后经多次火山喷发运动形成盾形熔岩台地,分布着面积大小不等的巨石群,地质学称为块状熔岩石塘,大的直径5米以上。最为气势雄伟的石塘陡坎儿,像倒塌的古城墙,故此被称为“龙门石寨”,总面积可达五十平方公里。观赏怪石嶙峋、奇松遍布的龙门石寨,很能满足人们寻奇探险的情趣。当你行走跳跃在巨石之间会发现古塘的石头没有锐边利角,与黑龙山石海、石河以及石龙台地感觉上不一样。龙门石寨的磁场很强,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是人类最理想的天然磁疗区。


石寨栈桥 这条栈桥全长近三千米,沿栈桥游览,可观赏到迎宾桦、林海草塘、蒙古栎、胡枝子、姊妹椴、柳兰苑、接骨木等植物,和惊心动魄的块状熔岩地貌。

东北百里香 那一团团紫色的小花是东北百里香,属于小灌木。由于生长条件艰苦,株高只有十几厘米。它不仅是观赏花木,还是烹饪的高级佐料。

龙门悬石 这一组突兀耸立的“龙门悬石”,立于石台之上。顺石塘洪流逆行,还可观赏到古塘白桦、石浪涛涛、龙门落叶松等。


松桦恋  这株松树和桦树紧紧拥抱,生长在一起,象一对恋人。有诗赞赏说:“松桦笑拥意相怜,誓结同心千百年。但愿凡夫皆似我,天下有情尽团圆”。树下的“多刺刺玫蔷薇”,如果靠近会偷偷刺你,阻止第三者插足。在这远离水源和土壤的古老巨石群中,能生长出如此多情的植物,真是令人感动。

古道寻踪 没有修建栈桥之前,进石寨最担心的是路,因为古石塘上没有路,只能“跳石塘”。不知经过了多少年,古老的猎人竟然踩出了一条小道。道的两侧是高高的达子香,路边是野玫瑰和爬地松。这条路上多处有水源,步步有景致,一直伸延到“古寨城堡”。

石鳄望天 这只石鳄鱼,从熔岩缝隙中露出长长的额头,带着期盼的眼神眺望着远山,紧闭着的嘴角向着蓝天,不知在祈祷着什么。

贺寿松 这棵不老松,根壮腰粗、枝繁叶茂,守望着古老的龙门石寨。千百年的风霜刻画在它的身上,满怀沧桑,满怀深情,祝福着五大连池这片奇山圣水,也祝福着天南海北的八方游客。

白桦三姐妹 龙门桦是古塘美少女,这白桦三姐妹,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常住于此,不离不弃。


 枫桦缘  在古石塘的原始林中漫步,可以尽享高负氧离子的空气,尽赏姿态万千的火山植物。我们人类爱讲缘分,植物也会相依相恋,请看这两株乔木,实在是“缘分哪”!不仅根系相连,树皮和树干也都连在一起。同种树有缘,不同类也有缘。你们看,这棵枫香树,和桦树一起牵手走过沧桑岁月,走过春夏秋冬。被艺术家誉为“枫桦缘”。

五指椴 这棵椴树,每年67月间开花,浓郁芬芳,沁人心脾。它不仅有观赏价值和清热解毒的医用价值,更是一种蜜源植物。这五棵椴树象五个孪生兄妹在大自然的沐浴下茁壮成长,其乐融融。

鱼鳞松  鱼鳞松又名鱼鳞云杉,是松科云杉属常绿乔木,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常与红松、白松、落叶松、椴木、桦木等混生。鱼鳞松树皮细腻而油亮,枝条滑腻富有弹性,树冠密而规则。这个休息平台,四周是鱼鳞松的风水宝地。松林中常见野猪的踪影,它们很 不懂礼貌,即使遇见了远来的客人也照样一边哼哼着古塘小调,一边头不抬眼不睁的品着松果美味。

镰刀柞 柞树在古塘上虽不多见,但每每出现树形都很怪异可爱。龙门柞树雌雄花开时清香宜人,是蚕宝宝的寄生家园,左面的这只木镰刀,虽然很形象的放在栈道旁,却是个中看不中用的天然“摆设”。

黄波罗 黄波罗又名黄柏,芸香科黄檗(bò)属,是我国的珍贵用材树种,属于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植物,花纹美丽,有祛温解毒的药用价值。它对生态条件十分挑剔,能够在火山上生存实在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