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1 首页景区概况景区简介

壮美火山 神奇矿泉 中国•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3-02-11



五大连池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境内,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转换地带,10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火山林立,熔岩 浩瀚,湖泊珠连,矿泉星布;14座新老期火山群峰耸立,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波澜壮阔,数百处自涌矿泉天然出露。新期火山喷发的熔岩,阻塞了远古河道,形成了5个溪水相连的串珠状火山堰塞湖,五大连池因此而得名。山川辉映,水火相容,由此构成了“世界顶级旅游资源”,被科学家比喻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



  目前,五大连池荣获世界级桂冠三项:世界地质公园、国际绿色名录、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荣获国家级荣誉20余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矿泉水之乡、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著名火山之乡、中国国家自然遗产、中国矿泉城、中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旅游文化名镇、中国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最具潜力的中国十大风景区名胜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


壮 美 火 山

 从史前200多万年到近代300多年,五大连池持续不断的火山地质活动,给人类留下了品类齐全、保存完好、类型多样的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

 五大连池火山群共有14座还是锥体,在广袤的平原上有规律地呈“井”字形排列。以5个南北向串珠状湖泊为界,东西各分7座。东面的7座是:东龙门山、西龙门山、东焦得布山、西焦得布山、小孤山、莫拉布山、尾山;西面的7座是药泉山、卧虎山、笔架山、南格拉球山、北格拉球山、黑龙山、火烧山。两座新期火山黑龙山和火烧山,喷发于17191721年(康熙五十八年—六十年),距今不足300年,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最年轻的两座火山,拥有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火山口和火山微地貌遗迹。在这两座火山周围,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大面积裸露熔岩,其中结壳熔岩和翻花熔岩交替出现,各种熔岩流动的原始痕迹新鲜如初。其余的老期火山12座,火山锥体及块状熔岩流至今保存完好,生态环境优良。五大连池火山岩石的成分十分特殊,是世界上钾质玄武岩的典型代表,被喻为“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的天然探针”,在地球演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五大连池火山是反映地球演变历史主要阶段的杰出范例,包括生命记录、明显的正在进行的地貌演化地质作用,重要的地貌形态或自然地理特征。五大连池远离板块构造的边界,是世界上陆内单成因火山的最佳范例之一。它的出现与东北亚大陆地壳的隆起与延伸、大陆裂谷形成的初期有关。五大连池火山群是活火山,被列入了史密森学会的世界活火山数据库,它展现了进行中的地质演化过程。五大连池的火山活动开始于210万年前,经过至少7次大喷发旋回并一直持续到现在。由于最近一次老黑山与火烧山的喷发出现在1719-21年,因此留存有许多完好的火山沉积物和地貌构造,生动地展示了地球地壳形成进程。


  五大连池火山群堪称中国北部陆内火山群的最佳代表,是提供陆内火山活动起源证据的主要地区之一。其证据主要表现为地质构造背景、地震剖面和特殊的富钾玄武质熔岩,地球物理学家和地质化学家可以据此研究东北亚太平洋板块的深部俯冲和板块停滞的新模型。这种模型是独创的,它首次解释了远离板块边缘且不位于地幔柱上的陆内火山的起源。此外,火山活动可能与区域性断裂和大陆板块延伸有直接联系,还可能与大陆裂谷形成的初期有关,因此是深入研究陆内火山活动的重要案例。

  五大连池有一系列奇特的、保存完好的火山地貌。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盾状火山结构、火山岩渣锥体,以及形式丰富并且保存完好的熔岩流。14座大型的火山锥,其中部分火山的形态表明其喷发不止一次,目前为止地质学家已发现25个不同的火山口。未来的地质研究将会进一步揭示其火山活动的形态。

  五大连池堪称陆内单成因火山的教科书式的范例。除了其独特的地质构造位置和起源之外,它还展现了绝佳的地貌特征,而且也便于科学家和普通大众观赏。主要的火山锥由不同类型的火山喷出物组成,呈现出不同的形态;结壳熔岩、翻花熔岩和块状熔岩堆一同形成奇特的景观,熔岩洞穴和喷气锥也揭示了熔岩流动的形迹。因此,五大连池展示了一应俱全的火山产物及形态。

  全球大陆上很少有其他地方能像五大连池这样清晰地展现熔岩与水体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造就了众的火山堰塞湖和数千个喷气锥(碟)。此外,火山岩中的地下水运动形成了几百处含有丰富化学成分的矿泉,成为当地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旅游经济资源。


极 品 矿 泉

  五大连池矿泉水出露地表的达110380多个泉眼,类型多样,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其中重碳酸矿泉水名列“世界三大冷矿泉”,对多种疾病具有显著疗效,享有“神泉”、“圣水” 和“药泉”的美誉,是世界珍稀的天然医用矿泉。水温常年保持在24℃,水中天然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和锌、镍、钴、硒、锗、锂、钼、钒、铜等30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洪量元素,这些元素的天然配比与人体所需比例基本一致,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具有强心、利尿、消炎、镇痛、镇静、助消化、改善新陈代谢等功能,对于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病、肾病、皮肤病、风湿病都有良好的医疗效果。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到五大连池考察后提出“要把五大连池建设成为国际性矿泉研究中心”。日本地质学家伊藤加夫认为“五大连池矿泉水的发现,是对人类起死回生一大贡献”。世界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女士赞叹说“五大连池矿泉水带给我的是神奇般无法比喻的惊奇”。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词:“开发世界名泉”。

  南洗泉、翻花泉、桦林沸泉是三处洗泉,几十年来,来自国内外的无数疾病患者通过矿泉洗疗和矿泥浴疗,有效地治疗了血栓、高血压、风湿、偏瘫、胃肠病、脱发及各种顽固皮肤病,成千上万患者获得相当满意的疗效。

 五大连池矿泉环境在千百年前就被北方先民发现和利用。在五大连池地区广泛流传着神鹿示水的传说,很久以前的端午节,达斡尔族猎人发现了“神泉”,此事很快传到附近的满族、蒙族、鄂温克、鄂伦春族人那里,从此人们把这个日子定为“圣水节”,每年的这个时节人们欢聚药泉,饮水洗浴,并流传至今。二十世纪初的《黑龙江志》记载:“二泉在阿尔丁火山(黑龙山)冷结之熔岩及五德连河(五大连池)右侧支流间之平地内,二水之味截然不同。水面泡沫翻腾,常如煮沸,土人称为阿尔香即沸水之意。达斡尔人知此水可以治病,每年病人来饮于此。……归而饮之,即不验云。”

  1935年至1980年间,人们开始对五大连池的矿泉环境进行经验利用。1961年成立第一所疗养院建立, 1965年成立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矿泉水治疗研究所”,对五大连池矿泉水治病机理进行探讨,其后相继成立了38家疗养院。1978年,黑龙江省科学院在五大连池建立了“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火山矿泉资源研究所”,重点攻克五大连池矿泉水灌装工艺。五大连池矿泉水在古人的眼中是“带不走的神水”,因为水中天然含气,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露天存放很快就会氧化变质。因此灌装工艺是五大连池矿泉水保质的难关。1980年,矿泉资源研究所解决了这个难题,使五大连池矿泉水开始销往全国。

五大连池矿泉水有如下特点:

 低温、天然含气。饮泉温度常年在3—4℃、洗泉温度常年在610℃;含有大量的天然CO2气体,10002400mg/L,饮之辛凉可口,CO2的含量是世界名泉之一法国维希矿泉的两倍,此外还含有少量的氡气(1618  Bg/L)

 含有多种重碳酸盐,各种盐份的比例适当。阳离子以镁、钙、钾、钠四种离子为主,而且比例和人体体液、血液各种离子比例基本一致。阴离子以重碳酸根为主,还有少量的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而世界名泉法国维希矿泉是以钠为主(含量是17001900 mg/L)钠过高对心血管和肾脏是不利的。

 含铁适量,易变化。五大连池矿泉水含铁在2040 mg/L,主要是二价铁离子,有利于人体对铁的直接吸收。但二价铁易氧化,矿泉水露出地面数小时后,被氧化成三氧化二铁,形成黄棕色沉淀物。所以过去人们说五大连池矿泉水是带不走的“神水”。

 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锌、锰、铜、钴、硒、铬等十几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

 无毒。矿泉水中对人体有害元素如砷、镉、汞、铅等含量甚微,都大大低于国家饮水标准,故长期饮用五大连池矿泉水无有中毒的现象发生。

 地球上的矿泉多如星斗,但温泉多、冷泉少;有毒的多、无毒的少;能洗浴的多、能饮用的少。物以稀为贵,五大连池矿泉水均占其少,所以是最珍贵的矿泉。

 五大连池矿泉水的医疗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冷矿泉浴,改善微循环,增加各种离子的渗透作用。

 饮用,调节消化液,平衡酸碱度的作用。

 吸收入血,调节水盐代谢,改善机体的内环境,进而影响其他代谢的作用。

 补充人体各种微量元素,改善多种生物酶的功能。

 医学专家总结五大连池矿泉水治病机理,认为:重碳酸矿泉水由于低温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冷矿泉浴,首先能出现血管收缩(重症心脏病禁浴),数分钟后大量CO2气体附在皮肤表面,刺激体表变红,毛细血管扩张,末梢神经兴奋,微循环改善,各种离子渗透作用增加,使皮肤毛细血管组织细胞病变得到修复,能治疗末梢循环障碍性疾病、风湿病及多种皮肤疾病。浴疗还有降血压的作用。

 饮用此矿泉水,首先有调节消化系统各种消化液的作用。因为五大连池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碳酸氢根,是一种温和的酸碱缓冲液,可以调节胃酸多少,平衡酸碱度。其次是含有多种离子,调节消化液的离子比例,能够促进消化系统病变组织恢复。故饮用矿泉水数日后食欲增加,营养吸收能力增强,数月后多种消化道病患者体质得到改善,一般连续34年夏季来此疗养病情基本治愈。(现在外地可以长期饮用五大连池含气的瓶装矿泉水,治疗各种胃病)

 矿泉水被吸收入血,首先能调节机体的水盐代谢,改善机体内环境进而影响脂肪代谢、糖代谢、蛋白质代谢等,故治疗多种内科疾病。

 矿泉水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改善机体生物酶的功能,促进病变组织细胞的恢复,提高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如补充二价铁治疗缺铁性贫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吸收铁困难的萎缩性胃炎引起的缺铁性贫血有奇特的疗效。

 矿泉治疗疾病在中外都有悠久的历史,俄罗斯、日本、法国都有自己的医用矿泉标准。我国在1964年制订了医疗矿泉标准分14类,1981年全国疗养学会又进行了修订,分12类。五大连池铁硅质碳酸重碳酸镁钙型矿泉,是复合型的医疗矿泉,其中二氧化碳、铁、硅酸盐、重碳酸盐四项均达到医疗矿泉标准。对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皮肤等多种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


生 态 王 国

 五大连池火山区生态系统类型完整,分布集中多样,保护区内植物有1434281044种,野生动物61144种,国家珍稀和濒危动植物几十种。植物演化的各个阶段都很清晰,从低等地衣类到高等乔木类,都形成了完整的植物群落,使人目睹了大自然百万年的精彩演绎。五大连池是各种生物的乐园,生境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表现之充分,在我国北方以至北温带同纬度地区也屈指可数。各种生物互助互生,为生态环境的繁荣做出了贡献。更珍贵、更有价值的是它体现了火山地区生命由低等到高等演变的全部过程,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天然史书。

 五大连池堪称研究物种适应和生物群落演化的绝佳地区,与处于相同气候和生态区域内的其他地方相比,因其位于小兴安岭——长白山植物区和大兴安岭植物区之间的过渡地区,即两个生态区域的物种交汇处,因此生物多样性十分明显。还因为受到达斡尔(蒙古)大草原和西伯利亚泰加林区的影响,一些物种即源自这些生态区域,这种物种的交汇生物群落的构成和演化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五大连池受到新期火山沉积物的影响,植物必须改变自身形态和相互关系,才能在这种临界地貌环境中生存下去。高山矮曲林是形态变化的突出范例,包括:香杨、山杨、白桦和黄檗等,这些新期熔岩台地上的树木由于生长受阻,形成了奇形怪状的分枝。

 五大连池受到多次火山喷发的影响,其中最近一次大规模喷发发生在1721年,植被群落在不毛之地的群集过程中,必须以新的形式重组或重演。在过去的210万年里经历了七个火山喷发旋回,在每个喷发旋回中,覆盖在喷发物质下的生态系统都会被破坏,如果出现了熔岩,则通常会被全部毁灭,然后再逐渐恢复。目前五大连池有早期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次生生态系统6种,以及老黑山和火烧山最近一次火山喷发后在熔岩和火山岩渣沉积物上正在形成的生态系统4种。新期熔岩和火山岩渣沉积物上的植被演进,在火山活动停止后就已开始,时间大约为290年前。对群落在新老期沉积物上演进的比较研究表明,在每个喷发旋回之后,生物群落的组合或再次组合不得不重新开始,这导致了新群落的产生,包括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成员或组合。

 虽然针对大规模火山喷发后植物占领不毛之地的现象全球已经开展了多项研究,但所有的研究都是关注火山喷发后最初的群集过程,只有五大连池才有可能对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群落演替进行比较。这一概念之所以更有意义,是因为五大连池位于一个生态过渡区。因此,五大连池作为未来的天然实验室,是世界上研究生态群落演进和演化的最重要的地点之一。


养 生 天 堂

  五大连池具有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资源,有重碳酸矿饮泉、碳酸矿洗泉、火山矿泥泉、火山全磁环境、太阳热能熔岩台地、高负氧离子纯净空气,形成世界上综合条件最完美的、最高质量的六大天然理疗环境。这种环境使人体细胞随时都在接受如此多样的信号,并对这些信号进行汇集、分析、整理、归纳,及时做出最有利于细胞生存和发展的反应,从而使各个细胞或者多细胞生物能够与周围环境之间保持高度的协调与统一,对生命过程进行有效的调控,起到维护人体内环境稳定,实现体内环保,改善人体的酸性体质。

  生物圈中的生命物质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它们之间不断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共同构成生物与环境的综合体,即生态系统。人类依靠生物构成稳定的食物链,从而获得生存所必需的营养素;利用生物制成药物防治疾病;绿化美化环境陶冶情操等。

 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对人类生活的环境越来越重视。因为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的健康、疾病,乃至生活质量与我们生活的环境是息息相关的,近年来出现很多新的医学术语,如:生活习惯病、亚健康人群等,都和环境有关。五大连池风景区是我国特有的一个空气、水质、土壤、阳光辐射、光照都非常特殊的地区,综合环境因素对亚健康人群具有恢复体能、健体强身的作用。

     五大连池拥有举世罕见的六大自然环境:

  纯净的天然氧吧——当你走进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立刻会觉得气爽神怡,仿佛进入了一个储存着新鲜氧气的世界,生态多样性的原始地貌使她成为世界上最自然、纯净的负氧离子空气浴场。蓝天、白云、矿泉、河流、瀑布、湖泊、宽阔的湿地、茂密的原始森林,共同孕育了这个巨大的空气浴场。无论在哪个角落,人们都会呼吸到最纯净的高负氧离子空气。 

  在各大城市,室内只能吸入10003000/cm3的负氧离子;室外只能吸入20003000/cm3负氧离子;林间只能吸入20004000/cm3的负氧离子。在五大连池,室内可吸入15000/cm3的负氧离子,是各大城市平均数值的510倍;室外和林间可吸入2000030000/cm3的负氧离子;是国内各大城市和景区的810倍。因此,这里也被誉为“天然氧吧”,高负氧离子的空气浴场。

 珍稀的冷矿泉水——在世界众多矿泉中,温泉多、冷泉少;洗泉多、饮泉少;或保健、或医疗,绝大多数只具有单一功效,而五大连池矿泉却是罕见的冷泉,能饮、能浴,并且属于具有极高医疗保健作用的经矿化、磁化后带有电荷的离子水。

  国际医学界人士越来越重视重碳酸镁钙型矿泉水,如法国维希矿泉水就因其利于肠胃消化而闻名遐迩。五大连池矿泉不仅属于重碳酸镁钙型水,而且比维希矿泉含钾量高,纳、氟含量适中,同时还含有铁、钙、锌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世界稀有的珍贵医用矿泉水。

  灵验的洗疗泥疗——多年以来,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疾病患者通过矿洗泉和矿泥泉有效地治疗了顽疾,重新获得了健康。

 这里的矿洗泉有3处:南洗泉、翻花泉、桦林沸泉;矿泥泉有2处:翻花矿泥泉、火烧山矿泥泉

 疗养员根据病情、遵照医嘱,分别到适合自身病情的矿泉中理疗,如血栓、偏瘫、胃肠病、脱发及各种顽固皮肤病等,有数万例病员得到相当满意的疗效。

 天然的熔岩晒场——64平方公里的裸露熔岩台地可充分吸收太阳热能,矿泉浴后,天然的太阳热能理疗床——石龙熔岩台地对人体有着渗透治疗的作用,可软化血管,增强血液循环,提高细胞增生能力,促进新陈代谢。

 在这个特殊环境中,随着太阳辐射能量的不断变化,由熔岩反作用于人体,更利于充分发挥太阳热能的医疗作用和玄武岩所含矿物质的渗透作用。这里的熔岩太阳热能浴理疗场每天有近千人进行理疗,此种奇特的天然理疗环境和景观唯五大连池所独有。

 宏大的全磁环境——磁疗进入自然疗法已被世界所公认。一般意义上的磁疗法多为使用人工磁疗器作用于病灶部位,五大连池的磁疗却是利用天然火山磁场配合其他环境疗法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当人们走进五大连池这块天然磁场时,全磁环境就已经对他们的身体发挥意想不到的微妙作用了。

 五大连池火山全磁环境分为地下、地表和空间三部分:地下部分是由距地表24米带有强磁的黄铁矿所形成的地下磁场。地下水和带有多种元素的地下矿泉使这个强大的地下磁场呈游离状态存在;地表部分是由裸露的64平方公里的含有磁铁矿和钛磁铁矿的熔岩台地所形成的强大的地表磁场,地表磁场在大面积湿地和自东向西流动的地表水的作用下,也呈游离状态存在;空间磁场是由于太阳光蒸腾作用,地下和地表含有电荷的水蒸气在不同气流作用下,所产生的不规则的空间磁场运动。正是这种地下、地表和空间的磁场运动构成了五大连池特殊的具有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作用的火山全磁环境,五大连池熔岩台地磁场强度为56236纳特(伽马),是全国各景区的最高值。

 绿色的健康食品——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已被空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所笼罩。这种化学环境下的相当一部分药品和食物已成为一种威胁人类健康的天敌。世界上健康食品的新潮已经兴起,而五大连池却正是一块健康食品生产的净土,这里由于得天独厚的天然矿泉的浇灌,由于火山灰土壤、自然复合肥,其氮、磷、钾的含量高于正常土壤几十倍,因此这里的食品如:山野珍品、矿泉蛋、矿泉鱼、矿泉稻、矿泉大豆、矿泉畜产品、矿泉水果与蔬菜等形成了世界上最纯正的矿泉系列健康食品。无论在这里疗养、旅游还是休闲度假,无意中人们都已经开始了清理和净化血液、细胞、胃肠的健康食疗过程,如驻足更长时间,会给健康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多 彩 人 文

  漫长的历史岁月刻画在五大连池的每一山每一石中,当火山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地球生命的主角——人类开始登场,从此,荒蛮的火山区域开始上演人类文明的大戏。历史上,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蒙古族、满族和汉族等民众,共同生活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辽金时代,女真人称这里的乌云和尔冬吉火山,也就是十二座仙山的意思的。各族儿女对威严的火山无不充满了敬意,每逢出游、打猎、收获、生儿育女或重大事件,无不祭拜神山,感谢天地赐福并祈求岁月平安 。矿泉圣水被发现后,千百年来,人们在缺医少药的年代里更是对它珍爱无比,视之为救命之水。先民们对这奇山圣水充满了敬畏之心,神秘的萨满成了人们心中的上天使者,他们祭天、祭地、祭山、祭水,他们拜树、拜石、拜洞、拜泉。他们把每一山每一水都赋予了灵性,把每一石每一木都注入了感情。他们向火山倾诉,他们和岩石交谈,他们与森林共舞,他们伴湖水欢唱。有关五大连池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浩如烟海,秃尾巴老李大战小白龙、药王救世、莲花五姐妹和神鹿示水等故事,流传大江南北。能歌善舞的北方各族儿女,用他们甜美的歌喉和曼妙的舞姿,表现着对这片火山热土的无比热爱。骑着骏马,号称“兴安岭之王”的鄂伦春人和鄂温克人,虽然居住着简单原始的“撮罗子”,但他们满足于大自然给予他们的每一份恩赐;穹庐似的蒙古包里,主人的马头琴上流淌着感恩的快乐;无忧无虑的达斡尔人,总有讲不完的故事一代一代的流传着...他们用载歌载舞感激大自然的慷慨,用虔诚的祭祀答谢上苍的呵护,用善良淳朴回报神山圣水的厚爱。

  由“神鹿示水”这个民间故事起源的“五大连池圣水节”,荟萃了北方各民族人民的民间文化,是各民族音乐歌舞艺术、民间神话传说、民族民俗风情的大展演,是民族文化的平台。有关圣水节的来历,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在一千多年前,有一年春天,一位达斡尔猎人打猎时,射伤一只小鹿,小鹿带伤逃跑,猎人紧追不舍,见小鹿穿过树丛,越过漫岗,一路直奔药泉山下跑去,很快就来到一个池子边。猎人感到十分疑惑,就静静的立马在此观看,见小鹿先是跳到水里泡了一会,又跑到另一个泉中喝了几口水,很快就止住了血,然后健步如飞,遁入山林。猎人惊奇不已,上前察看,只见一眼泉水清澈异常,有大量气泡涌出,状若沸腾,禁不住捧起来痛饮一场,辛辣爽口,顿觉精神振奋,疲劳顿消。一向崇奉神灵的达斡尔猎人立刻明白了是上天让小鹿指示他发现了泉水,于是在泉边叩拜苍天,感激神灵,并堆起一堆石头作为标记,然后回来告诉了族人。大家率相来此饮水,渐渐的,附近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满族和汉族的人也闻讯赶来,一同饮用这天赐神水。由于当时发现圣水的时间是在农历端午节时,所以每年此时各民族的人们都在泉边举行热烈庆祝活动,主要集中在农历五月初四、初五、初六三天内,逐渐地形成了一个节日——五大连池圣水节。每逢节日之前,各族牧民一家家男女老少赶着勒勒车,跋山涉水,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药泉山下。寂静的草地上顿时热闹非凡。一座座草搭的窝棚架了起来,人们在暖融融的初春的阳光下杀牛宰羊,祭祀天地,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的对水佳节。从初四清晨开始,他们就泉边,举行传统的圣水祭大典,庄严肃穆、仪式隆重。之后是民族歌舞演出活动。到了傍晚,各族民众就围在篝火旁载歌载舞,其间穿插着饶有风趣的抹黑祈福活动。子夜时分,“抢零点水”是节日活动的高潮。达斡尔人、鄂温克人、鄂伦春人坚信“端午”的一切东西都最好的,汉人、满人也视“端午”的许多物品为吉祥之物。各族民众普遍相信这一天的药泉水最具有驱邪祛病的功效,因此歌舞至初四子夜,大家纷纷涌向泉边,抢饮零点圣水。初五凌晨,人们开始三三两两地结伴游园踏青,折柳采蒿,露水洗脸。龙舟大赛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各民族健儿聚集在火山堰塞湖上,龙舟竞渡,你追我赶,把欢声和笑语荡漾在山水之间。

“射猎饮水”也是这一日活动的主要内容。许多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蒙古族猎人都在这一日进山打猎,据说能获得更多的猎物。回来后痛饮佳节圣水,以求祛除百病,身体健康。初五的晚上,人们又聚拢在药泉湖边,举行“泉湖灯会”。人们烧纸钱或放河灯,寄托对先人的哀思,祝福活着人们珍惜每一天。到了初六早晨,人们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二龙眼泉边“洗眼明目”,然后就陆陆续续地登上药泉山,拉开了钟灵庙会的序幕。人们进殿烧香拜佛,参加洒净法会,出来 后有的拜山,有的祭神。山上庙门外和山下山门内,买卖小摊、风味小吃、地方戏、杂耍,热热闹闹一直持续到傍晚。寺内还备有素斋供信众食用。“弃石丢病”基本上是节日活动的最后项目。人们白天进山打猎时,捡到拳头大小的火山石块,回来后扔到泉边,表示病魔已除,一年内无灾无病,然后各自分散,收拾行囊,踏上归途。

  到了上世纪初,佛教庙宇落脚在药泉山上,火山口里建造巍峨辉煌的钟灵禅寺,暮鼓晨钟,香烟袅袅,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佛教圣地,八方香客川流不息,佛号声声唤醒着沉迷于万丈红尘中的善男信女。至此,五大连池圣水节这浓郁的民俗散发着迷人的芬芳,虽然不能与中原灿烂的主流文化比肩同辉,但在中华民族的后花园里,却绽放出一条耀眼夺目的奇葩。

  五大连池圣水节是我国北方各族儿女的文化盛会,是我国百在民俗节日之一,目前已成为国家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充分体现了人类热爱自然、珍惜环境、渴望与自然沟通但又尊重自然的知足常乐心态。